結婚できない男 / 不能結婚的男人



 


高大英挺的阿部寬飾演起(桑野)這個固執帶有潔癖的男人,卻非常有說服力。


每次看他穿著有點窄而且短的長褲,帶著漁夫帽,提著小公事包,夾著肩膀在便利商店或錄影帶店移動時,我就會想:這個男人還是沒有辦法結婚吧?!

不能結婚的男人描述一個四十歲的建築師(桑野),個性古怪偏執,不善交際也不會表達,有三秒鐘讓場子急速結凍或讓人臉上瞬間長滿黑線的神奇力量,年屆不惑仍保有如此孤僻的個性,當然從來沒有想過結婚囉。不過,(桑野)也有他可愛的地方,而且阿部寬替這個角色加分不少,讓人不由得越來越喜歡他。

每集都有一個subtitle。每個都讓我忍俊不住想笑。


「食我所好也是錯嗎?」


「隨心花錢有何不可?」


「家裡不允許別人進來不行嗎?」


「死腦筋不行嗎?」


「不想見親戚不行嗎?」


「討厭狗不好嗎?」


「不懂女人心有錯嗎?」


「討厭花紋有何不可?」...


是吧,這些問號都曾經出現在我們腦海吧,總是認為我就是這樣啊,有錯嗎?我就是直來直往啊,不行嗎?...我們的思考邏輯常常理所當然的以自己為中心,即使這樣會忽略別人的感受,會傷害別人,我們也固執的認定這不是我能控制的。這也許就是相愛容易相處難的原因吧。


不能結婚的男人又圍繞著另一個主題︰孤獨有何不可?


(桑野)的名言︰「難道做橘子箱子的人,就一定要喜歡橘子嗎?」言下之意,即使我設計供人居住的房子,也不代表我一定要喜歡人啊!


不過,當最後一幕出現那只原本孤單的魚缸 --- 現在有兩條魚悠游的畫面時,似乎也暗示著不能結婚的男人,最終還是能體會分享的快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