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底回台灣的時候,剛好婆婆正在準備年菜,順便拉著我雜七雜八的教了一堆料理的做法,速度之快,數量之多,讓旁邊的姪女不禁低頭問奶奶:「妳講這麼快又多,舅媽哪記得住呀?」 

 

萱萱啊,妳真是貼心,已經看到妳舅媽我的背後在飆汗了吧!其實我婆婆真的很會做菜,而且動作俐落快狠準,不是我這種拿煮飯當娛樂的人可以望其項背的,所以能夠偷學幾招,我也覺得很開心。 

 

這道滷牛腱做法很簡單,我聽聽大概知道其精隨之所在,但是細節就沒有給他很在意了說。恩,很多人是一定要看到『鹽要放幾瓢,油要放多少…….』這類食譜才會做菜;但對我來說,做飯完全是一種福至心靈,信手拈來的狀態,哈哈,所以我常會忘記做法。 

 

為了我不負責任的慣性,趁自己的記憶還新鮮,趕快把婆婆真傳的料理做一遍,以饕我家老爺及各位觀眾。 

  

《滷牛腱》 

 

1.  牛腱洗淨放入燒開的水中,再加入適量的蔥、薑、米酒,以小火悶煮,直到牛腱軟熟透爛 (以筷子能輕易穿透為主,約兩個鐘頭,視實際狀況而定)

 

2.   另起一鍋放入三碗水及滷包,待水滾開後,加醬油、鹽、蔥、薑、米酒、冰糖適量,以小火熬煮約三十分鐘,即為滷汁。 

 

3.    將已煮透爛的牛腱放入滷汁中,再移至冰箱靜置24-48小時即成。 

 

4.    這道菜最妙的地方就是『一菜三用』,除了牛腱之外,煮完牛腱的湯汁,因為保留了牛肉的原汁原味,再加入白蘿蔔,就是一道完美的白蘿蔔湯;而滷汁還可以再拿來滷雞腿、豆干、海帶、滷蛋……等,美味又有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