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現在住在美國所謂的
apartment,一個apartment community 有上百戶,所以有管理公司負責收房租,維護公共設施...等等,所謂 好的管理公司讓你像住自己家,不好的管理公司讓你高血壓,很不幸的,我們家的管理公司屬於後者。昨天突然接到管理公司來的通知,看完不禁又血脈噴張了起來。

   
 (黃色的部分是我自己highlight的)
這兩張是管理公司列印出來的我們家的account  ledger,等於是我們付房租的記錄,在第二頁上面還有手寫著 You have a past due balance of $125. Please pay this amount in  full by April 24, 2008 by 5pm.  (真好,管理公司只負責把最後面的balance圈出來,然後完全不查證,就發通知說我們有欠款,請於期限內補齊,這麼簡單的工作我也會做!)
重點是,我們可是每月準時付房租的好房客耶!別的事情我不知道,錢的事情我可清楚,這樣不分青紅皂白的說我們欠款,然後就要我們限期繳錢,我才懷疑你們是詐騙集團呢!你不查證,沒關係,我自己看,又不是沒學過會計!我仔細看過整張ledger,發現管理公司在去年的帳上,有兩筆資料是錯誤的,導致我們account balance 無法歸零,所以管理公司就認定我們有欠款未繳,並發通知給我們。
所謂的錯誤,是管理公司『自以為』我們去年三月、四月的房租遲交,而『自己』登錄了兩筆罰款,但當時並未通知我們,更何況罰款是不可能存在的,因為我們都會準時繳房租呀,哪來的罰款?幸好我們平常繳房租時,都會不厭其煩的請管理公司的人簽收並加註日期,還保留影本,不然現在豈不只有啞巴吃黃蓮的份了?
說到這裡,各位可不要覺得奇怪,要求對方簽收金錢或重要文件,在台灣是基本常識,可是在美國如此『高度自治且教育化』的地方,他們可懶得做這麼沒效率的事情。這裡繳房租,你只要把支票丟進辦公室外面的信箱就好了,看似非常便利,大家也行之有年,相安無事,但這就是我覺得好笑的地方呀,為什麼會相安無事?因為大家不像我們有被害妄想症會去要求對方簽收還保留收據,一年後突然收到這樣的通知,誰會記得那麼久以前的事情啊?就算記得也沒有證據呀,不就只好乖乖去繳錢?大家不就相安無事了嗎?
美國這種散漫的管理制度,我相當不苟同,既然我們不是東亞病夫,當然要據理力爭。我今天早上抱了所有相關的paper到辦公室,直接就走入經理室,經裡起初也想呼嚨我,她聽我說了兩句,就淡淡地說:『關於帳務的問題請找會計,會計現在去看牙醫,請妳下午再過來』。突然間,我感覺到心中的熊熊怒火在莫名風勢的助長下,整個延燒開來,但我還是面帶微笑語氣堅定的說:『 妳知道嗎?現在我應該要去上班,為了處裡這件事情,被逼得請假,之前沒請假只能在週末過來,但是值班的人告訴我,主管不在我們無法處理!現在特別請假過來,妳又跟我說妳身為經理也無法處理?最重要的是,這件事情的錯誤又不在我們,老實說,我對妳們感到非‧‧‧‧』這時候她將身體慢慢地轉過來,然後正視著我說:『讓我看看有什麼地方可以協助』。
在她的『協助』之下,事情果然很快的解決了,我們的account balance也歸零,大家兩不相欠。過程中,她一邊看我的影本一邊說:喔這個簽名的人已經被我fire了,喔之前這個經理也被我fire了,現在這邊由我帶領,保證不會再發生一樣的事情了,這時候換我淡淡地回:『 I hope so. 』,我心裡想的是,妳底下的人不正莫名其妙的發通知跟我要錢嗎?我所保留的paper,辦公室也有一份吧,為什麼妳們不自己先查證呢?還要我自己來figure out,這算不算擾民呢?我付的房租有一大部分是給妳們當薪水吧,妳們上班時間可以去看牙醫,我卻要專程來處理這些狗屁倒灶莫須有的事情,我還真希望以後不要再發生了呢!
最近類似這種倒楣的事情不斷發生,我真懷疑是不是流年不利啊,不過至少有件事情處理完了,心情也好一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