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嚷著要租這部片回家的時候,老爺頭抬也不抬的說:『小孩生小孩,有什麼好看?』說得好啊,老實講,這也是我心中的想法,第一次聽到《Juno》的簡介,腦海馬上浮現日劇《十四歲的母親》那種呼天嗆地,悲到一個不行的劇情,幸好這部電影完全跳脫類似題材的框臼,改用輕鬆詼諧的方式,記錄一個16歲少女懷孕的故事,讓我稍稍有一點驚喜。(讓我們先不要討論道德的部分)
事實上,我覺得電影公司很詐,因為用『16歲少女懷孕的故事』來宣傳這部電影,根本就是個障眼法,電影並沒有要討論大家以為會討論的,未成年懷孕所衍生的問題,而是藉由一個懷孕青少女的眼睛來看所謂大人的世界,你說這些青少年懷孕不負責任,她卻看大人不把婚姻當一回事。
當女主角Juno 得知,她為肚子裡的小孩所精挑細選的養父母,他們看似完美的婚姻生活,竟然只是個假面神話,她突然對人性感到無比失望,在大馬路上哭得肝腸寸斷。回家後,父親跟Juno講了這段話:『In my opinion, the best thing you can do is find a person who loves you for exactly what you are. Good mood, bad mood, ugly, pretty, handsome, what have you. The right person’s still gonna think the sun shines out your ass.』我覺得這才是這部電影真正想說的話。
講到《Juno》,不得不提這部電影的編劇Diablo Cody,因為她出色的劇本,已經為她贏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而她豐富的人生歷練,更讓人感興趣。在《Juno》讓Diablo Cody聲名大噪前,她不但曾經以本名Brook Busey 在俱樂部裡當過脫衣舞孃,還曾經當過成人電話的接線生。許多報導這麼描述 ------ 叛逆、開放又多變的Diablo Cody,她的人生一點都不無聊。也有人說,Juno這個角色,是因為加入Diablo Cody個人色彩,才會這麼另類,這麼真實。

而《
Juno的女主角Ellen Page年紀輕輕 (1987) 便以此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跟《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的Marion Cotillard 和《妳的樣子。Away from herJulie Christie 分庭抗禮,雖然最後鎩羽而歸 ( 因為Marion Cotillard 實在太棒啦 ),但是她清新不矯作的演技還是獲得不少好評。
話說這部電影雖然在美國票房亮麗,獎項也像錦上添花般蜂擁而至,還是有不少人批評這部電影傷風敗俗,帶壞青少年。我個人覺得,這要看你怎麼界定『電影』,它是藝術還是商業?是教材還是娛樂?電影本身一定要具備道德勸說的教育意義嗎?還是演戲的人瘋,看戲的人傻?也許讓大家自由心證比較好。

↓ Diablo Cody 在奧斯卡頒獎典禮
 
↓ 有個性的加拿大新生代女演員 Ellen Page
 
photo from http://www.actramaritimes.ca/newsinc.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