噹噹噹,這就是我們要搭乘的高桅帆船
(Tall ship) ─ 加利福尼亞號 (Californian) Photo by official site
漂亮又帥氣的Californian,是為了1984年在洛杉磯所舉辦的夏季奧運而建造,2003年加州政府更明文指定Californian為加州州船,目前還沒有其他船享有如此美譽,而我們竟然可以搭乘這艘名聲響噹噹的帆船出航,實在太棒了。
接近下午一點鐘,大家陸續上船,工作人員跟我們說明安全需知之後,加利福尼亞號就要啟程啦。
 
本來以為會像坐渡輪一樣悠閒,結果我屁股還沒坐穩,船上的工作人員就吆喝大家一起來幫忙張帆。對齁,既然是帆船,就要把帆打開才能航行。上船之前,叔叔已經給我們機會教育,一艘帆船要能順利航行在海上,除了要靠船長對風向海向的精準掌握,還要靠所有船員的團隊合作,而且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只要其中一個船員沒有照指揮做事,全部都要重來。看到船上密密麻麻的繩索,我好像有點似懂非懂。沒關係,內行的人來看門道,我來看熱鬧就好。

現在不管男女老幼,都跑去兩旁拉繩索。


右邊是這位穿紅衣服的小妞在前頭帶領,她個頭比我還小,卻是位非常有經驗的船員,她在前面喊口號,大家跟著她動作。


不久這張帆被拉起來了,大家都覺得非常有成就感,也體會到帆船果真要集合全體力量才能完成。


接著大家又合力升起另外一張帆。


刷的一聲,這張帆也被打開了,感覺好棒。


把帆張開之後,要馬上收繩。在帆船運動中,整理繩索就是一門大學問。


這位阿嬤老當益壯,體力跟其他年輕船員比起來毫不遜色。


話說船上的工作人員都是義工喔,有的是教師,有的是退休來幫忙的,全都是熱愛航海的夥伴呢。


這位是大副,下面那位是舵手,其實我搞不清楚誰才是船長,總之舵手要在後面發號命令,大副要在前面傳令,其他船員都要聽命行事、通力合作,才能將每張帆掌握好,使帆船順利航行。




大帆都升起後,船員紛紛延著繩梯往上爬,準備打開位於船桅頂端比較小的帆。


第一隻小猴子出現了。剛剛的紅衣小妞一馬當先,身手矯健,果然是技高人膽大,巾幗不讓鬚眉。


第二隻小猴子也出現了。


一堆小猴子陸陸續續出現了。(孫悟空七十二變嗎? XD)


原來帆船上方看似小小的帆,也要這麼多人才打得開呀。




小猴子們...喔不...船員們克服了高空恐懼,共同打開了這些掛在頂端的帆。(要爬這麼高,我光用看的就兩腿發軟啦...)


碧海藍天襯著白色風帆,是聖地牙哥才有的風景;抬頭仰望張好的帆,也是坐在船上的我們,才能看到的畫面呀。


等船員張羅好所有的大大小小的帆後,大概已經一個半小時過去了,我們開始欣賞在我們身邊經過的小風帆,也享受著被注目的快感。








這艘釣魚的小船,我們拍他,他也在拍我們。


航行途中遇見赫赫有名的中途島號
(Midway),這艘已經退役的航空母艦,曾參加韓戰、越戰,馳騁於太平洋水域長達47年,現在也改為中途島號博物館停放在恩巴科德奧碼頭 (Embarcadero)內,艦上還有許多戰鬥機,供人參觀,也是聖地牙哥主要景點之一。


差不多兩個半小時之後,
加利福尼亞號開始返航,也要開始收帆了。


船員們仔細的收帆,一翻一折,有條不紊。


這是最後Californian給我們的驚喜!沒想到船上的兩枚砲還能發射呢,大家鼓掌叫好。


接著準備拋錨
(drop anchor),三小時的帆船之旅就要完美的畫下句點囉。


這就是大家眼中的我們啊!

這張照片取至航海博物館的官方網站,前面是加利福尼亞號(Californian),後面是印度之星(Star of India) ,沒想到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印度之星還能航行於海上,很酷吧!

 
《插播》
下船之後又在港口邊看到路人甲乙兩枚。這是鵜鶘嗎?


安然自在的棲息在港邊。


Reference: http://www.sdmaritim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