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很喜歡《交換日記》呀,也不覺得它是本幼稚的圖文書,這十年來(啊好可怕的數字...)雖然不是每一本都入手,但十二本當中大概買了七本,也算是個忠實讀者吧。

從她們二、三十歲的叛逆浪漫,到出國遊學,雙雙結束第一次婚姻,又各自找到新的伴侶,而且都是異國戀曲,接著一個定居美國西雅圖,一個定居法國,玫怡有了小福,妙如養了貓,兩個女生各自記錄著身邊發生的大小事,交換著彼此的觀感,我很喜歡這樣呀,真希望哪天也來跟誰交換日記。(笑)

交換日記12.jpg   交換日記11.jpg   交換日記10.jpg   交換日記9.jpg  

交換日記8.jpg   交換日記7.jpg   交換日記6.jpg   交換日記5.jpg  

交換日記4.jpg   交換日記3.jpg   交換日記2.jpg   交換日記1.jpg

開始看她們的《交換日記》緣起於妹妹送我的另一本小書徐玫怡的《姊姊日記》。徐玫怡是誰我那時候還不知道,但她的四格漫畫卻深深吸引著我,質樸的畫風搭配簡單的文字,讓人玩味再三。徐玫怡是一個金牛座女生,我後來從《交換日記》慢慢認識她,她不是科班出身,卻持續地在藝文界努力不懈的精神,讓人欣賞。 

《交換日記》的另一個作者張妙如,應該算徐玫怡的前輩,也算是比較有知名度的漫畫家,她的畫風就比較成熟洗練。如果跟徐玫怡比較起來,她是屬於比較犀利精明的那一類女生,徐玫怡則很直接可愛。不過,看完最新的《交換日記12》,我驚訝的發現,我跟張妙如有好多地方相像喔,原來我不是第一個奇怪的射手座,那個偏離大家想像的射手座,一點也不outgoing,也不喜歡交際應酬(只喜歡和真心朋友相聚或和家人在一起,這個願望現在對我來說很奢侈),看事情太透徹,講話太直接,喜歡當旁觀者,也不輕易相信人,我有時候很想shut down我的腦袋,日子過得單純一點好,我也想回到那無憂無慮的年代,可惜這種避世的念頭隨年紀越大越常出現。不過,幸好的是,我都還保留了射手座的樂觀和熱情,只要大哭或大笑3分鐘,所有悲傷的事情都可以拋掉,徹底從腦袋清除,重拾愉快的心情。(這算分裂人格嗎?老爺辛苦你了...XD

正因為她們的個性南轅北轍,所以我喜歡她們在《交換日記》所擦出的火花,期待看到和自己相似的張妙如和我喜歡的徐玫怡。

 

《交換日記》官網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blog/diary2/

張妙如bloghttp://www.miaoju.com/

徐玫怡bloghttp://meiyiiii.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