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老爺帶我去川菜館點了『水煮魚片』,老實說,我這個老土望文生義,還以為那是道白水煮的清淡爽口的菜,後來才知道所謂的水煮是可以辣死人不償命的,不過我卻從此愛上這種料理。
在正宗四川餐廳的菜單裡,可以看到水煮牛肉、水煮羊肉、水煮魚片、水煮肥腸、水煮兩樣、水煮豆腐...等水煮料理,雖然叫做水煮,其實加了許多辣椒和花椒,吃起來又麻又辣又開胃又下飯。
今天剛好家裡有豆腐,就自己來試試看囉。
 
《水煮豆腐》
材料:老豆腐一盒 (一定要老,越老越好)、大白菜4~5葉、蔥2把、薑1塊、蒜4瓣、乾辣椒7~8支、花椒1大匙
調味料:辣豆瓣醬2~3匙、醬油1大匙、紹興酒1大匙、白胡椒粉1匙、水3或高湯3
做法:
1.     豆腐切塊、切蔥花、薑蒜切碎,乾辣椒切小段備用。
2.     大白菜切絲或切片,川燙後放在砂鍋或大碗公內備用。

 
 
3.     熱鍋加入兩匙油,放入辣椒和花椒扮炒,香味一旦飄出,立刻熄火,將辣椒和花椒瀝出,放置一旁備用。
4.     原鍋加入薑蒜爆香,再放入辣豆瓣醬、醬油、紹興酒、白胡椒粉稍微翻炒後,放入水或高湯,待滾,放入豆腐和炒好備用的辣椒、花椒,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約20~30分鐘後熄火盛出,放在以白菜墊底的砂鍋或碗內,再灑上蔥花即可。
【後記】
1.     第三步驟切萬不要炒太久,否則花椒會變苦,破壞整道菜的味道。
2.     大白菜可以用小白菜、豆芽、芹菜、青江菜...等代替。
3.     如果要做『水煮牛肉』,在第四步驟待水滾後,放入牛肉片,湯再滾時,就要趕快熄火盛出,免得肉變老不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