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 sunset 延續 Before sunrise 的故事。


九年前,Jesse (Ethan Hawke)Celine (Julie Delpy)在火車上相遇,在維也納共度了一夜。分手前他們約定半年後再見面,卻從此失去了聯繫。九年後,他們又在巴黎偶遇,但是日落之前Jesse 就要搭飛機離開,不願意再錯過彼此卻又小心翼翼的兩人,利用飛機起飛前的幾個小時,在咖啡館中、巴黎街頭與塞納河上,彷彿停不下來的說著話,迫切的想知道對方這九年來的境遇。



九年的時間可以發生很多事情,Jesse 已經結婚還有一個小孩,Celine目前則有一段穩定的關係。兩人在不同的時空下,各自經歷了不同的人生,也體會出不一樣的況味。這部電影最特別的地方是整齣戲只有兩個演員,等於是 Julie Delpy  Ethan Hawke 的雙人秀。我想,只有他們可以這麼精湛的詮釋吧,彷彿在喋喋訴說著自己的親身故事。雖然,整部電影就是兩個我不認識的陌生人久別重逢的對話,卻深深吸引著我。


Celine 說著自己對感情的體會,這段話深深勾動我的心弦。I am really happy only when I am on my own. Even being alone, it is better than sitting next to a lover and feeling lonely.』年紀越大越能體會,一個人不一定孤單,兩個人也不見得快樂。若愛人的心不在妳身上,就算有他形體的相伴,也是咫尺天涯。


說著說著,Celine 想到這幾年自己在感情的路上跌跌撞撞,突然哭了出來。『Reality and love are almost contradictory for me. It is funny, every single of my exes, they are now married. Men go out with me, we break up, and then they get married. And later they call me to thank for teaching then what love is...and that I taught them to care and respect women.』看到這裡,我也不禁苦笑了一下,有種被透析的似曾相識的感覺。當以前的男友喜孜孜的拿著喜帖給我,並訴說著對我的感謝,心裡的確有一股說不出的酸澀。


我想,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喜歡這部電影,畢竟是只有兩個人的戲,很多人會看到睡著吧。 (笑)


如果說Before sunrise呈現了愛情的浪漫極致,那麼 Before sunset  就是回歸了愛情無奈的現實。也許我已經過了愛做夢的年紀,這麼平實描述心靈感受的電影,更能觸動我的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